首 页 | 直属党支部 | 组织机构 | 新闻中心 | 经营管理 | 主要企业 | 成果转化 | 政策法规 | 下载中心 | 联系我们 
 

当前位置: 首 页 > 政策法规 > 知识窗口 > 正文

自我管理新方法——我就是那家创业公司

发布时间:2019年03月04日 09:18   文章来源:   浏览次数:

我记得几年前看过一本书,叫做The Startup of You,作者是Reid Hoffman,LinkedIn创始人。

书中的具体内容我记不得了,但是全书最重要的概念却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。

一句话来说,就是:把你自己当成一个创业公司来运营和管理。

大部分人都想在自我成长的路上走得更远,但拥有一套完整的成长思维体系的人并不多。

我很喜欢Reid Hoffman的比喻,原因是把个人成长比喻为创业公司的成长,其实是一个非常好记并且容易理解的思维模式。

这年头不管做啥都说需要领导力。实际上培养领导力的第一步在我看来应该是领导自己。

把自己当成一家创业公司来领导和管理,从零开始一点点建立出品牌、夯实各方面的能力,听起来是不是很酷?

那么问题来了:这间由你组成的创业公司里,到底有哪些部分呢?

CEO (Chief Executive Officer) — 负责战略和目标制定

一个创业公司在最初的阶段,最需要明确自己要做的是什么。CEO的职责就是制定目标并作出相应的战略安排。

换到个人发展上,道理也是一样。

你的目标是什么?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分别是什么?

举例:我自己来说,超长期目标 (以人生为长度的话) 是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,最大化自己的幸福感和快乐。短期目标是在毕业后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。

再举例:你的长期目标可能是成为CEO,赢取白富美,走向人生巅峰,短期目标可能是坚持健身。

无论是实现长期目标还是短期目标,我们都需要战略和计划。

还是用例子来说话。

短期目标是健身瘦十斤,计划就是每天的锻炼和食谱。

长期目标是成为一个更好的人,战略就是让自己被优秀的人环绕,计划就是主动去结识这些人。

根据你的每一个不同的目标,你都可以制定相应的战略和计划,这就是创业公司里CEO的工作。

CTO (Chief Technology Officer) — 负责培养技能和实力

创业圈有一句笑话“万事具备,只差个CTO了”,意思是创业公司往往有很好的想法,却缺乏能真正把想法付诸实施的技术人才 (比如会开发app的程序员)。

摆到个人身上这句话也是适用的:你往往空有远大志向 (CEO的工作) 却没有能够实现这些理想的具体技能 (CTO的工作)。

把自己当作一个CTO,最重要的就是搞清楚:我需要哪些技能,如何去培养?

这里有正反两种思维方式,都用得着。

正面是目标在前,技能在后。举例:你的目标是成为一名建筑师,那你需要培养建筑和设计的才能。你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会计师,那你可能需要考到会计师资格证书。

大部分创业公司就是这样,先有一个目标 (比如开一家有风格的咖啡厅) 然后再去寻找各方面的人才 (咖啡厅需要一个收钱的,一个会做咖啡的,一个懂装修的,等等)。

反面则是技能在前,目标在后。也就是说,先考虑一下你已经有了哪些方面的技能,然后找到最适合你的技能的职业和人生目标。

比如你会西班牙语,又特别喜欢旅行,擅长与人沟通,那你可以考虑当一名西语口译,在不同的国家工作。如果你善于写作,又懂一些设计,可以去当一名编辑。

其实很多公司就是这样开始的。一伙好兄弟,毕业之后想聚在一起干点啥,那就想想每个人能贡献点啥呗。你有钱,你可以投资;你会烧饭,你可以做厨子;你会吹牛,你来可以做市场营销——嘿,我们可以一起开个火锅店哎!(怎么想到了火锅英雄…)

既然已经在讲技能了,索性多扯两句。

在我看来,各种技能可以分成两类:硬技能 (hard skills) 和软技能 (soft skills)。

硬技能包括:会说某种外语,能熟练运用几门编程语言,能Photoshop,能设计网页,有会计师资格证,厨艺高超,会拍照…等等。

软技能则没有那么容易被第一眼认出来,往往是需要你自己发掘的。比如:你是不是特别擅于跟人沟通,和谁都能第一时间成为朋友?你是不是对细节特别执着,文章里错了一个标点符合都能挑出来?你是不是一个特别棒的聆听者?

做一个出色的CTO,你必须能够:

认清你现有的硬技能和软技能;

意识到你还需要哪些硬技能和软技能,并开始有意识地培养自己。

CFO (Chief Financial Officer) — 负责创造和打理财富

二十岁以前钱都是伸手向爸妈要,二十岁以后经济独立。迈入成人世界的第一步就是管理好自己的收支,并且开始有意识地储蓄和投资。

就如同创业公司需要一个CFO来拉投资和理财,为了生活,你也需要把钱放在一个未必首要,但是重要的位置。

如果你还没有这些习惯,建议你

下载一个记账app,养成记账习惯管理好名下所有信用卡,定时还款每月收入中划出固定的一部分用于储蓄,不做月光族

同时,如果钱真的是一个问题,作为CFO你的任务之一就是去开源节流,想一想:

我还有哪些赚钱的机会?(做兼职、做代购?给人写稿?)

我还有哪些地方可以省钱?(少出门聚餐、少买买买?)

虽然钱是身外之物,但是我们都知道没有钱万万不行。我个人的理念是开源要大于节流,毕竟你不可能一直压缩生活质量,但是如何去创造更多财富,应该是大部分人一辈子都会有的追求。

就如一个创业公司的CFO,首要任务也是去拉更多的投资,创造更多利润,万不得已的时候才会通过裁员来减少开支。

所以让你的CFO配合好CTO,多思考:如何用我已有的技能来创造更多的财富?说不定生活中有很多机会都是被你忽略的!

CPO (Chief People Officer) — 负责扩宽和管理人脉

在一个创业公司里,CPO或者人力资源总监当然是那个管员工的。但对你来说,CPO也是管人,只不过管理的是你的人脉。

找工作的时候总是被强调要建立人际网络,和校友聊,和教授聊,才能找到各种机会。其实生活也差不多,你的人际网络决定了你每天得到的信息,决定了你如何利用休闲时间,甚至决定了你的下一份工作。

有一句话叫做“你是身边五个人的平均值”,说的就是朋友圈的重要性。如果你身边的朋友个个才华横溢 (我觉得我的朋友们都是,哈哈) 有各自擅长的领域和专业,对你也是一种激励。我是深深相信要让自己被正能量包围的!

人脉管理的另一点是主动去结识优秀的人。这一点我在开始写微信公众号之后深有体会,遇到其他好的作者,我也常常很想去认识,有时候一条留言就成了一段友谊的开始。社交网络给我们提供了如此便捷的平台,还在潜水的你,赶紧去搭讪你的男神/女神吧!

当然了,人际交往中最重要的一点,我觉得是主动为他人提供帮助。没有人喜欢伸手党,如果一段关系中你只索取而不回报,这段关系也无法长久。我会经常把看到的好文章推荐给感兴趣的朋友,或者主动介绍实习机会给正在找工作的学弟学妹。举手之劳,对他人的意义却可能是非凡的。所以从今天开始吧,“予人玫瑰,手有余香”!

CMO (Chief Marketing Officer) — 负责建立和推广个人品牌

要聊的最后一个职位,就是CMO,管市场营销的头头。

一个初创公司,只有建立起强有力的品牌,再通过市场营销推广出去,才能被更多人知道,才会有更多客户为他的产品和服务买单。

微信的口号是“再小的个体,也有自己的品牌”,这句话点出了一句真理:作为个人,你也是有品牌的。

虽然我们都不爱给自己和别人打标签,但没办法,很多时候别人记住你,就是因为那些标签。

比如我可能是那个“特别爱旅行的姑娘”,我的阿根廷朋友是“睡遍全球特别牛的沙发客”。我身边还有各种“天才程序员”“时尚达人”“厨神”。

建立个人品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通过你的朋友圈。翻翻你的朋友圈,你是没事就发两条自怨自艾的抱怨,还是会转发有意思的文章然后写上几句有价值的评论?你是经常宅在家里打游戏,还是会经常尝试新鲜事物?

在我们自己都意识不到的情况下,我们隔三差五发布的朋友圈就成了自己的代言人。除了那些每天能见到你的同事朋友,你的社交网络中大部分的人或许都是透过朋友圈了解你的动向。

想一想你希望别人眼中的你的标签是什么,从现在开始建立一个良好的个人品牌吧。毕竟无论是找工作还是交朋友,某种意义上都是一种自我营销。而只有有强大品牌支持的自我营销,才能不廉价。

最后,就像一间创业公司里,所有在这些CXO职位上的人都需要共同努力才能让公司成功发展,在自我成长的道路上,你也必须同时兼顾以上所述的各方面。

简单总结一下:

当好CEO,设定目标;

当好CTO,培养能力;

当好CFO,负责理财;

当好CPO,管理人脉;

当好CMO,建立品牌。

最后,祝你的“我.com”蒸蒸日上!

关闭

Copyright © 西安西科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
通讯地址:西安市雁塔路 58号 邮编:710054